English

当局者 清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在水 我有话说

这些年,不知怎么搞的,很多人,包括我自己对眼见的一些事情第一反应总是不太相信,就好像别人没事老在骗你似的,都成毛病了。比如前两天,和朋友一起看中瑞乒乓球对抗赛的转播。看到刘国梁以两个0:2负于对手,从心里突然就冒出一句话来:“这是不是为了留一手到奥运会,教练安排故意输的?”朋友回道:“这事我可不知道,你得去问刘国梁。”

说到受骗,谁都难免。印象最深的,是前几年三峡要截流的时候,曾兴起过一阵“告别三峡几日游”。当时我和几位朋友激动得不行,跃跃欲试好几天。等到激动完了,才知道这是人家为了招徕游客设的一个局,那水淹三峡,还是猴年马月的事情呢。

慢慢的,这类事见得多了,像什么“拥有美利坚合众国的一寸土地”,什么少儿不宜《寡妇村》,什么“金箔小型张”、“概念股”、“学习的革命”等等,花样百出,但无一不是精心设计的棋局,而众看客也无一不是被迷得找不着北,两手捂不住钱袋子。概以一言而戏之:这年头真是“当局者清,旁观者迷”啊!

这里的关键是“清”与“迷”的换位。就是说,当局者自己一定要清楚,同时一定要让别人糊涂。

首先,高明的当局者展现给众人的,都是让人心痒眼热,趋之若鹜的好事。即便从头到尾给蒙在鼓里,也是心甘情愿,迷途而不知返,否则,就有可能把自己玩折了。比如前几年还挺灵验的“骂名人”一招,如今已成了下三滥的臭棋了,可奇怪的是还是不断有人在用。对于旁观者,当局者之心已是路人皆知,而对于当局者,真正被迷失的恐怕就是他自己。

其次,要精于“炒作”之道。即便是广告也一定要做得不像广告,否则就迷不了别人。比如我想让你今年夏天去敦煌旅游,首先会告诉你莫高窟又发现姐妹窟了;接下来看你没动静便要在谜字上做文章。谜者,迷也,迷的就是你的好奇心:你知道吗?敦煌的壁画原来是一层盖着一层呢;如果你还不为所动,那么我告诉你一个惊人的消息:敦煌要被水淹了,要看不到了,到了这份上你还能坐着不动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